返回
首页
区情
介绍

北关区区情简介

北关区位于安阳东北部,是安阳的核心城区,辖区总面积92.89平方公里,总人口31.26万人,全区辖9个街道办事处(红旗路街道办事处、灯塔路街道办事处、解放路街道办事处、豆腐营街道办事处、洹北街道办事处、曙光路街道办事处、彰北街道办事处、彰东街道办事处、民航路街道办事处)、1个镇(柏庄镇)、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(中原高新区),42个社区、70个行政村。 2022年,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.79亿元,增长1.6%;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%,增速居四区第1位、全市第2位;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.6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4.86亿元,总量居四区第2位、全市第4位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.43亿元,增长13.1%,增速居四区第2位。 2023年一季度,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.95亿元,累计增长10%,增速居四区第1位、全市第3位;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7.2%,增速居四区第1位、全市第2位;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.4%,增速居四区第1位、全市第2位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.68亿元,同比增长14.4%,增速居全市第2位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.85亿元,累计增长30.2%,增速居全市第1位。

2023年5月

洹河

洹河,又名安阳河,古称洹水,是安阳境内一条古老而重要的河流。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,就有“戊子贞,其咬于洹泉”的字名,这说明洹河见之于文字记载,至少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。 洹河,发源于林虑山,流至林州市的横水后潜入地下,潜流到安阳县善应露出地面。善应村头的百亩泉水,串串腾升,即是“遏横而入,逢善便击”的洹水。洹河东流入内黄至范阳口入卫河,全长约170公里。 洹河是安阳的母亲河,她孕育了安阳儿女,也孕育了灿烂的文化,洹河又是战略要地。直至现在,洹河对安阳的经济、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仍起着重大作用。

中国文字博物馆

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甲骨文的故乡——河南省安阳市,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、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,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,全国科普教育基地,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 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,以汉字为主干,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,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,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。展览以详实的资料、严谨的布局、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、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,同时反映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,具有普及性和学术性双重使命。中国文字博物馆分两期建设,已于2009年11月16日建成开馆的一期工程占地81亩,建筑面积22700平方米,包括主体馆、字坊、广场等。已开工建设的续建工程占地175亩,建筑面积68300平方米,包括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和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等。续建工程完成后,中国文字博物馆将成为功能完善、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知识型、信息型博物馆,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。